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霍成山

聪明人从别人的错误中吸取教训,愚蠢人从自己的错误中吸取教训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乌龙茶和铁观音的区别是什么  

2014-02-15 19:18:18|  分类: 茶酒文化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 乌龙茶和铁观音的区别是什么

  茶的分类有许多种,一般常见的是依发酵度与制法,可以分为六大茶类,即绿茶、红茶、乌龙茶(即青茶) 、白茶、黄茶和黑茶。乌龙茶和铁观音的区别是什么呢?首先乌龙茶属于青茶,是个大类,而铁观音是乌龙茶这个大类中的一个小类,也属于青茶。二者是包含与被包含的关系。那么乌龙茶和铁观音的区别还有什么?下面我们来具体说说。

  乌龙茶又名青茶,属半发酵茶,起源于福建武夷山,主要产区为福建、广东、台湾三省。以闽北武夷岩茶、闽南安溪铁观音、广东单枞、台湾冻顶乌龙茶品质最佳。乌龙茶初制工艺介于红茶、绿茶之间。基本工艺是晒青、凉青、摇青、杀青、揉捻和干燥六大工序。摇青是决定乌龙茶品质的关键工序,是形成“绿叶红镶边”品质特色的重要过程。杀青具百钝化酶和固定色泽的不同。乌龙茶滋味醇厚回甘。品饮乌龙茶有“喉韵”的特殊感受,即茶汤过喉徐徐生津,而有回味,细加品味,似嚼之有物。由于乌龙茶产区、茶树品种的不同,它的特征也有不同。武夷岩茶滋味浓醇清活,生津回甘,浓饮而不吉涩,这种特有的韵味,叫“岩韵”。安溪铁观音滋味浓厚滑爽,浓饮稍苦涩,后回甘,历久犹有余香,这种独特的韵味,称之为“观音韵”或“音韵”,冻顶乌龙具有“风韵”。

  铁观音属于乌龙茶类,是中国十大名茶之一乌龙茶的代表。它介于绿茶和红茶之间,属于半发酵茶类,是我国绿茶、红茶、青茶(乌龙茶)、白茶、黄茶、黑茶、六大茶类之一。其创制年代,据全国高等农业院校统编教材《制茶学》载:“青茶(即乌龙茶)起源:福建安溪劳动人民在清雍正三年至十三年(1725-1735年)创制发明了青茶,首先传入闽北后传入台湾省。”铁观音原产于福建安溪县西坪,此地为亚热带季风气候,这里的民谚说:“四季有花常见雨,严冬无雪有雷声”,可谓得天独厚。安溪西坪群山环抱,土质大都是红壤,呈弱酸性,非常适宜于茶的生长,又可谓得地之灵气。安溪铁观音条索肥壮,卷曲紧结,汤色金黄明亮,香气馥郁,清香悠长,品之滋味浓郁,醇厚甘鲜,入口留余香,回味甘甜带蜜味,有“七泡有余香”之誉。 福建的乌龙茶有武夷岩茶、武夷奇种、闽北水仙、闽北乌龙、安溪铁观音、安溪乌龙和安溪色种等。

  其实,从根本上来说,乌龙茶和铁观音的区别不大,因为它们都属于同一类。当然,从小的方面来说,它们又各有各的不同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12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