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霍成山

聪明人从别人的错误中吸取教训,愚蠢人从自己的错误中吸取教训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血糖正常值  

2014-10-22 14:00:58|  分类: 百科知识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血液中的糖称为血糖,绝大多数情况下都是葡萄糖。体内各组织细胞活动所需的能量大部分来自葡萄糖,所以血糖必须保持一定的水平才能维持体内各器官和组织的需要。

血糖正常值 - szshcs - 霍


1血糖的测量

正常人在清晨空腹血糖浓度为80~120毫克(3.9~6.0mmol/L)。空腹血糖浓度超过130毫克(6.0mmol/L)称为高血糖。如果血糖浓度超进160~180毫克,就有一部分葡萄糖随尿排出,这就是糖尿。血糖浓度低于70毫克(3.9mmol/L)称为低血糖。我们拿到的血液生化检查报告中一般写着:葡萄糖,或者Glu。

       糖尿病患者需要经常测定血糖。目前市场上尚有笔式及其他型号微量血糖测试仪供使用。所测指血或耳血为毛细血管的血糖值,略高于静脉血糖值。当寒冷、水肿及血管痉挛时,稍受影响。


2血糖正常值

   一、空腹血糖正常值

 

   一般空腹全血血糖为3.9~6.1毫摩尔/升(70~110毫克/分升),血浆血糖为3.9~6.9毫摩尔/升(70~125毫克/分升)。

    空腹全血血糖在5.6毫摩尔/升(100毫克/分升)以上,血浆血糖在6.4毫摩尔/升(115毫克/分升)以上,应做糖耐量试验。

   二、餐后血糖正常值

 

    1、餐后1小时:血糖6.7-9.4毫摩/升。最多也不超过11.1mmol/L(200mg/dl)

     2、 餐后2小时:血糖≤7.8毫摩/升

    3、餐后3小时:第三小时后恢复正常,各次尿糖均为阴性。

   三、孕妇血糖正常值

    1、孕妇空腹不超过5.1mmol/L。

    2、孕妇餐后1小时:餐后1小时血糖值一般用于检测孕妇糖尿病检测中,权威数据表明孕妇餐后1小时不得超过10.0mmol/L才是血糖的正常水平。

    3、孕妇餐后2小时:餐后正常血糖值一般规定不得超过11.1mmol/L,而孕妇餐后2小时正常血糖值规定不得超过8.5mmol/L。

3血糖波动原因

 气候因素:寒冷剌激可促进肾上腺素分泌增多。肝糖原输出增加,肌肉对葡萄糖摄取减少,而使血糖升高病情加重;夏季炎热多汗,注意补充水分,否则血液浓缩而血糖增高。 

    感冒:感冒后可使血糖升高。

    患者因外伤、手术、感染发热,严重精神创伤,呕吐、失眠、生气、焦虑、烦躁、劳累、以及急性心肌梗塞等应激情况:可使血糖迅速升高,甚至诱发糖尿病酮症酸中毒。

    药物剂量不足:有的患者自行将药物减量;有的长期不查血糖,以致血糖升高后原来剂量未及时调整,会因药物剂量不足,造成血糖升高,甚至出现酮症酸中毒。

    工作环境、生活环境的突然变化:导致病患者暂时性机体不良反应。

    过多食入高油脂食物:引起胰岛功能不能很好分泌胰岛素使血糖升高。

    长期便秘:导致代谢紊乱,血液循环不利,影响血糖。

    饮水不足:导致代谢失衡,影响血糖。

4糖尿病的诊断标准

 1,糖尿病的诊断主要是通过血糖测定来判断,正常人空腹血糖(FBG)参考值:葡萄糖氧化酶法:3.9~6.1mmoi/L 邻甲苯胺法:3.9~6.4mmoi/L

  糖尿病患者的空腹血糖参考值:轻度糖尿病:7.0~8.4mmoi/L,中度糖尿病:8.4~10.1mmoi/L,重度糖尿病:大于10.11mmoi/L。

  2,可以通过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(OGTT)来判断,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:30分钟~1小时,正常值为:7.8~9.0mmoi/L,2小时后不大于7.8mmoi/L,3小时后应当恢复到空腹血糖水平,即3.9~6.1mmoi/L或者3.9~6.4mmoi/L,上述各个时段的尿糖试验正常人均为阴性。

  3,可以通过糖化血红蛋白 [3]测定来判断,正常人糖化血红蛋白测定的参考值是:4%~6%,当参考值大于9%时,预测为糖尿病的准确率为78%,当参考值大于10%时,预测为糖尿病的准确率为89%,并且能够提示此时有较严重并发症,应当积极的保健和治疗。

5 高血糖的症状

高血糖的常见症状有:

  1、尿多,皮肤干燥,脱水。

  尿多不仅指尿的次数增多,而且尿量也增多。甚至尿的泡沫多,尿渍发白、发粘。多尿是由于血糖升高,排入尿中的糖多,于是尿次数与尿量增多。

  2、极度口渴。

  尿多之后使体内的水分减少,当体内水的总量减少12%时,即可引起大脑口渴中枢的兴奋而思饮,会产生极度口渴的生理现象。

  3、恶心,呕吐,腹部不适。

  4、厌食,体重减轻,虚弱无力。

  由于血糖不能进入细胞,细胞缺乏能量所致。

  5、心跳快速,呼吸缓而深。

  6、血糖测试值升高,尿糖测试呈阳性反应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37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