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霍成山

聪明人从别人的错误中吸取教训,愚蠢人从自己的错误中吸取教训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郑板桥《春词》  

2015-01-18 14:21:53|  分类: 诗词歌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品读郑板桥《春词》
      披着柔媚的春光,感受春天的气息:无论是破土而出的,还是含苞待放的;无论是慢慢舒展的,还是缓缓流淌的;无论是悄声无息的,还是莺莺絮语的;都用各自的方式汇演了大自然神奇的活力!闲暇间看了一段郑板桥的《春词》,饶有兴致。全词共57句,却嵌有67个“春”字。春春相连入词中。将春意盎然,春光明媚的景观描绘的自然流畅,淋漓尽致;将春天的故事讲得妙趣横生。细细品味,必陶醉其中!愿好友与之共享!全词如下:

《春 词》
       某年春天,郑板桥应邀与几位秀才春游时,面对无限明媚的春光,不禁触景生情,即兴吟出一首满“春”字的《春词》来:“春风、春暖、春日、春长,春山苍苍,春水洋洋;春荫荫,春浓浓,满园春花开放。门庭春柳碧翠,阶前春草芬芳。春鱼游遍春水;春鸟啼遍春堂。春色好,春光旺,几只春杏点春光。春风吹落枝头露;春雨湿透春海棠。又见几个农人开口笑:“春短,春长,,趁此春日迟迟,开上几亩春荒,种上几亩春苗,真乃大家春忙。”春日去观春景,忙煞几位春娘,头插几枝春花,身穿一套春裳,兜里兜的春菜,蓝里夸的春桑。游春闲,散春闷,怀春懒回闺房。郊外观不尽阳春烟景。又只见一个春女,上下巧样的春装,满面淡淡的春色,浑身处处春香,春身斜倚着春闺,春眼盼着春郎。盼春不见春归,思春反被春伤。春心结成春疾,春疾还得春方。满怀春恨绵绵,试泪春眼双双。总不如撇下这回春心,今春过了来春至,再把春心腹内藏。家里装上一壶春酒,唱上几曲春曲,顺口春声春腔,满目羡慕功名,忘却了窗下念文章,不料二月仲春鹿鸣,全不念平地春雷声响亮。”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13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